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基督徒與社會文化



基督徒與社會文化之間存在著許多的問題,
我們是同時生活在二個國度(天國與世界)之中,
我們是天國的子民,卻活在這個世界上,
天國與世界之間有的是彼此相通的,
有的卻是彼此衝突,彼此矛盾的,
因此同時活在二個世界的基督徒便需要去面對二個世界之間的張力,
如果,我們用很簡單的二分法,
像Sam 之前寄給我的講道內容,
把文化一刀切為二半,
一半是所謂巴比倫文化(惡的文化),
我們應該避免,甚至應該去改變和扭轉社會中一些不公義或不道德的事,
另一半是所謂的新耶路撒冷文化 (合乎聖經教導的文化),
是我們應該努力去實踐並發揚的生活方式...
但是我覺得這種二分法,實行起來有困難,第一個困難是,如何界定一種文化習慣到底是屬於巴比倫文化或是 新耶路撒冷文化,
(其實這二個名詞,我是頭一次聽過,大概是真理堂的人自己發明的...)
比如,遲到或守時,
其實,我覺得台灣人很守時啊,除了喝喜酒的時候,
有的人天生就是慢動作,個性溫吞,作事沒有計劃,所以常常遲到,
有時候是因為交通情況不佳,或臨時出了意外事情,
我自己作了媽媽才知道,許多幼兒的母親無法準時,
那是因為小孩總是在我們準備好要出門的時候剛好要上廁所,或突然發現孩子在發燒.
所以,我們無法用很簡單的標準去劃分說,
遲到就是巴比倫文化,守時就是新耶路撒冷文化.

甚至,我們常常會面臨到的問題,
" 祭祖 "是巴比倫文化嗎?
一定有很多人說, 當然了,那是拜偶像,
當然,有許多人是真的以為拜祖先可以得到祖先的蔭蔽,
但是我要告訴大家,
許多華人祭祖只不過是為了慎終追遠,
而非我們所想的是把祖先當作神明來拜,
所以,我覺得如果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說所有祭祖的人都是在拜偶像,
其實是有失公允的.

還有,過年期間,
頹廢懶散的窩在家裡就是巴比倫文化,就是沒有得勝,
積極去探訪的就是新耶路撒冷文化,就是得勝的基督徒,
這種分法,我不贊成,
辛苦工作了一年,服事了一年,
為什麼不能好好的放鬆幾天,好好的跟家人相聚,還非要去探訪不可?

又如,有宣教士到非洲的部落去傳福音,
非洲部落的男女都不穿上衣,
宣教士就認為這樣子實在不成體統,
因此就要求所有的人到教會作禮拜時一定要穿西裝打領帶,
女性則一定要有衣服把乳房遮住,
這樣子不是很可笑嗎 ?
穿西裝打領帶是西方人的文化,
不穿衣服則是非洲人的文化,
但我們不能就斷言說,
有穿衣服的就是所謂的新耶路撒冷文化,
沒有穿衣服就是巴比倫文化,
這樣的界定是以自我為中心,而非出自聖經的原則.



二來,即使我們可以明確的分辨出來所謂的巴比倫文化或新耶路撒冷文化,
我們用什麼態度去面對,處理這些問題 ?
有一些人說,因為這些文化是不合神心意的,
所以力主去消除它們,扭轉它們,改變它們,
但這樣子作的後果會是什麼呢 ?
結果可能是基督徒和這個族群之間的關係被撕裂了.

舉個例子,
明末清初,
" 德國籍耶穌會宣教士湯若望及其助手南懷仁,到中國來宣教,
因為康熙皇帝對西學很有興趣,
每天都要和南懷仁...等幾位外國宣教士一起講習,
因此康熙開始對基督教發生了極大的興趣.
到1700年代,中國教會興旺發達,信徒已達卅萬人,
耶穌會的傳教士學習中國古典,了解中國文化,
知道孔子不是中國的上帝,孔廟只是學者聚會的地方,
認為燒香,祭祖不是偶像崇拜,而是對先人的尊崇和紀念,
因此他們主張對中國禮儀採取包容態度,
在基督教的儀文中,則允許按中國的風俗習慣有所變通.

多明尼會方濟各會的修士對耶穌會修士的作法大為不然,
於是將此事上報教皇,
引起長達七十年的禮儀之爭,
最後反方獲勝,教皇下了一道命令,
禁止耶穌會的修士在中國使用他們的變通辦法,
凡不遵守規定的人將被開除教藉.
同時派多羅主教前往北京與皇帝溝通,
希望中國方面對這個命令能有所諒解.
康熙皇帝先是以禮相待,
後來見教廷對自己的意見不肯稍有遷就,就下了逐客令,
這件事雙方還沒有協調好,康熙皇帝就去世了,
繼任者雍正皇帝本來就不贊成基督教,
後來因其政敵有基督教的背景,對基督教就更加痛恨,
於是下令進一步在國內嚴禁基督教,
基督教傳到中國至此算是功虧一簣,
日後更正教傳教士來華宣教,
一切都得從頭開始.... "
(以上 " ..." 中的內容引自元西門所著的中國教會史,p.14 ~ 15)

許多基督徒面對社會文化就是採取這種強加改變的態度,
反而造基督教與世界的隔閡,讓社會有理由把基督教排擠出去,
若是我們讀聖經就會發現,聖經在面對不合宜的社會文化時,
並沒有採取強行改變的態度.
保羅傳道時期,
羅馬帝國中充滿了不平等的奴隸問題以及對女性的歧視,
但是保羅並沒有用激進的手法去推翻它們,
反而要求己經成為基督徒的奴隸們要守住自己的身份,
如果能求自由是最好,若是不能也沒有關係,
因為他們的身體雖然為奴,但是心靈卻因耶穌而得以自由,(林前七21-24)
並且,保羅還要求這些作僕人的要服事他們的主人像是服事上帝一樣.(弗六5-9)

對於當時的女性基督徒,
保羅要求她們要按習俗蒙頭,行為舉止要端莊持守,要安靜,
這樣子才能為耶穌作美好的見證.

面對不合宜的社會文化,
我們要存忍耐和包容的心,
一個人若是真的重生得救,
自然就會活出美好的生命,在他的周圍環境造成影響力,
我們是慢慢的用基督的愛,基督的生命去影響周遭的人,
而不要企圖去強行改變一個文化...

" 文化 " 的形成是經過數十年,數百年,或數千年的過程慢慢演變而成的,
文化之所以會形成包含有很複雜的因素,
氣候冷熱,土地大小,人口多寡,歷史背景,制度的設定,教育的普及度...等,
都是形成文化的重要因素,
為什麼台灣有路霸,強佔公有地當作自己的停車場,而美國沒有 ?
因為美國地廣人稀,到處都有停車位,而且每一家都有私有的車庫,
所以,美國人就不需要去當路霸,
台灣地狹人稠,停車位一位難求,為了能夠有位子停車,
所以,有的人就會去當路霸,
台灣人到美國為什麼就能守規矩,
當然,有可能是因為在美國,大家都守規矩,所以我們也會跟著守規矩,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美國大部份的地方,交通順暢,到處都有停車位,
人們不會因為交通狀況或找停車位而耽誤時間,
不趕時間,就會比較悠然,stop sign 停一下不過三秒鐘,根本不需要趕,
所以,人沒有理由不守規矩.

再說,同樣都住在台灣,為什麼搭捷運就會守規矩,開車就不守規矩?
為什麼台北的機車騎士都戴安全帽,中南部的人就不戴或亂戴安全帽 ?
這其實跟屬靈爭戰或惡者的狹制沒有多大的關係,
或許只是因為執法不力,或是沒有規劃出合宜的制度的問題而已,
只要政府能規劃出更多的停車場,讓民眾方便停車,
或能解決道路狹窄,交通雍塞的問題,
相信台灣的百姓也會很守規矩的.

至於台灣那些灑狗血的鄉土劇,為什麼大受歡迎,
其實,我也不知道,
但我知道美國好萊塢那些暴力,變態,動不動就上床的電影也好不到哪兒去,
為什麼名嘴辦案可以在台灣大行其道,
我想是因為,官方貪婪,貪污,而且吃相難看,
司法無力,小老百姓心有不甘,但也只能徒嘆無奈,
而一些名嘴把案子一個一個揭出來,
讓小老百姓覺得大快人心....
這一切一切都在突顯出人性的敗壞與軟弱,古今中外皆然.

文化的形成是由許多因素造成,經過漫長的年日所演變出來的結果,
要改變或是推翻一種文化,其實是很不容易的事,
我不認為我們哪一個人有那個能力去 " 建立 " 一種新文化,
而應該說,我們至少可以對我們周遭的環境造成一些影響,
耶穌說,我們是世上的鹽,世上的光,
我們的任務是要調和這個世界的不和協,
用我們的生命去照亮這個世界的黑暗面,
我們只要常常親近神,
結出聖靈的果子 ~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社會中一些不合宜的文化,短時間內或許改變不了,
但至少我們可以溫柔的,謙卑的,默默的去影響周遭的人.
我們作我們能作的部份,其它的就交給神去做...

我們基督徒在這個世界上就是好好的為主活著,
不要再刻意區分什麼巴比倫文化,什麼新耶路撒冷文化,
我覺得這樣子有貶抑他人,高舉自己的意思,
而且,拜託不要再一直創造一些有的沒有的專有名詞了,
基督教已經夠多專有名詞,讓一般非基督徒聽得霧煞煞,
什麼巴比倫文化,新耶路撒冷文化,
不要說非基督徒聽不懂你在講什麼,
連我一個廿多年的基督徒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大概只有他們教會的人才知道這是什麼吧,
教會界有這樣的文化,
你覺得是巴比倫文化,還是新耶路撒冷文化呢 ?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study
gold coast study Counter

13 則留言:

  1. 誠實說 對於Amy 姐的回應 我感到有點失望
    有些點 我承認妳講得很好

    然而 妳批判性的語氣卻永遠多過"柔和勸勉"的語氣

    我最近在學習怎麼當一個領袖
    我認為領袖最該做的
    就是不斷倒空自己 謙卑領受神"新鮮"的教導
    而不是以自己過去已經擁有的 已經滿的
    而不願被神擴張跟倒進新的東西

    即便有要察驗的 都不該存著批判的語氣

    抱歉 直言了 ~
    版主回覆:(2010-05-15 01:21:43)


    我承認我對台灣的幾個大教會存有成見,
    尤其看到一篇講章,沒有好好的研讀聖經,拿著一段經文就只講自己要講的東西,心裡真的覺得很難過.
    (Sam, 你去讀啟示錄十七~十八章,誠實的問自己,經文中有沒有提到一點兒所謂的巴比倫文化和新耶路撒冷文化)
    所以,以後若是有關於這幾個大教會又作了什麼事,又講了什麼道,請不要再來問我,
    免得你又會看到一些讓你不悅的內容,
    你可以說我狹隘,驕傲,自以為是,都沒有關係,
    我承認我就是這樣的人,
    我正在學神現在要我學的功課,
    或許有一天神會開始對付我裡面的這些驕傲,
    也請你為我禱告...

    Amy

    回覆刪除
  2. 連我一個廿多年的基督徒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
    大概只有他們教會的人才知道這是什麼吧,

    回覆刪除
  3. 妳要反省的
    不是大教會隨便拿一段經文就講自己要講的東西
    而是為什麼同樣一段經文 人家有豐富的領受
    妳卻沒有

    還有 妳要反省的
    不是別人老是創造一些專有名詞
    而是為什麼這些專有名詞
    有些信主才一年的年輕人能夠明白
    妳一個二十多年的基督徒卻不明白

    回覆刪除
  4. 好濃的紅衛兵味道
    時光機是誤闖文化大革命時期去了嗎
    趕快飛走

    回覆刪除
  5. 我無意間看到妳寫的這些文章,
    其實,我還挺喜歡的~
    不過妳也不用太氣啦,
    我住台灣,我知道妳在說什麼,
    有時候,我只是簡單的去想,
    每個教會文化真的不同,
    或許神因材施教給每個不同派系的教會有不同的領受,
    若牧者們的感動就是如此,
    只要是不違反真理倒是還好,
    有人吃軟不吃硬,
    有人吃硬不吃軟,
    有人呢,則是給他什麼吃什麼,
    這樣說來,到底誰對?誰錯?
    所以現在很多基督徒會自己選擇去〝自己喜歡〞的教會,
    在我看來,各取所需也沒有不好,
    不過,我倒是不喜歡太武斷的教導,
    前些日子有聽到一些教導,
    有些牧者把最近世界各國發生的天災全歸咎到〝罪〞的事上,
    老實說這讓我很吐血,
    但話說回來,
    對於那些需要用這種威脅式的教導才能警惕自己的人,
    這似乎也是種方法...
    所以,
    我喜歡〝靜觀其變〞而不隨波逐流,
    我有自己從神那的領受,
    我相信妳也是,
    如果妳覺得是對的,
    就勇敢的堅持下去吧!!
    在我的想法中,
    做得開心活得喜樂,
    遠比所謂的順服重要得多,
    如同妳說的,時後到了自然就服了,
    上帝太了解我們每一個人的個性了,呵呵...

    喔,我會常上來看的,
    妳真的很敢寫,
    不過我很喜歡,
    哈哈哈~~~~
    版主回覆:(2010-05-21 01:37:03)


    謝謝Andrew的分享與鼓勵,

    我喜歡你說的這段話
    " 我有自己從神那的領受,
    我相信妳也是,
    如果妳覺得是對的,
    就勇敢的堅持下去吧!! "

    其實我有很好的朋友就是在這幾間大教會服事的傳道人,
    我們可以彼此分享交通,為彼此的服事感恩...
    在這裡,我分享我的意見和我的看法,
    但不代表我跟這些和我不一樣的教會就水火不相容,
    我們可以不一樣,但並不妨礙我們在基督裡彼此相愛,
    我們彼此勉勵...

    願上帝賜福與您...

    Amy

    回覆刪除
  6. 常上來看您的文章已好長一段時間了.
    只想告訴您我覺得這文寫得很好.
    版主回覆:(2010-05-21 01:39:23)


    謝謝Lucy的鼓勵,
    願上帝賜福保護您,天天喜樂平安...

    Amy

    回覆刪除
  7. Amy to 時空旅人2010年5月19日 上午9:51

    飛回來補充
    紅衛兵不是指格主
    是某一篇回應的人
    版主回覆:(2010-05-21 01:41:15)


    哈哈...時空旅人,
    你很有意思耶,常常突然飛出來,講一句話又飛走很久,
    真的是來無影去無踪啊...

    Amy

    回覆刪除
  8. TO-時空旅人

    所以你指的是你自己囉 !
    因為你的意思是
    這裡的回應只能出現讚美
    而不能出現指責

    所以格主批評別人都是對的
    但別人都不能批評格主

    這不也是一種教會型態的巴比倫文化
    笑死人了 ~

    回覆刪除
  9. Amy to 時空旅人2010年5月20日 上午8:01

    所以你指的是你自己囉 !
    因為你的意思是
    這裡的回應只能出現讚美
    而不能出現指責

    所以格主批評別人都是對的
    但別人都不能批評格主

    這不也是一種教會型態的巴比倫文化
    笑死人了 ~

    以上沒有一個字是我說過的,都是你自己說的

    to shame...sorry打錯字...to sam
    版主回覆:(2010-05-21 01:44:05)


    二位請息怒,
    不必為這樣的小事傷了肢體間的和睦,
    答應我,不要再互相罵來罵去了喔 !
    我有很多非基督徒的朋友會上來看呢...

    Amy

    回覆刪除
  10. Amy to 時空旅人2010年6月3日 凌晨1:53

    又飛回來了
    飛來飛去才叫旅人啊

    沒看過那篇講道
    所以對該話題不予置評
    只是覺得弟兄姐妹之間應彼此尊重
    特別是對傳道人
    更該有份敬重
    才雞婆的留言

    嫌隙有時
    和好有時
    溝通完就沒事了
    互相漏氣求進步
    讓未信主的朋友們
    看到基督徒也有人性真實的一面
    又能因著神和好
    也沒什麼不好啊

    sam,握手~
    版主回覆:(2010-06-04 22:57:36)


    哇哈哈,謝謝關心傳道人,你們牧師有你真幸福...

    Amy

    回覆刪除
  11. 跟你溝通個觀念
    傳道人沒有比較了不起

    特別是那些自以為義 假冒為善的傳道人
    要敬重傳道人 也要看傳道人本身的生命如何

    不要忘記 耶穌的世代 最令耶穌反胃的
    就是當時的傳道人 俗稱法利賽人 !!

    不要因為是傳道人 就認為可以高高在上 受人敬重

    每個人不過都是蒙恩的罪人~

    回覆刪除
  12. 老實說 我也常常對這些新名詞很困擾 像是不好好的說等候神 非要發明個qt quiet time常問我們你今天qt了嗎?我這人生來偏愛古典 每次都聽得渾身不舒服,尤其聽到姐妹問我到底qt和等候神有什麼不同,更是火大.這些傳道人就非要把聖經原來就有的東西重新包裝又改名搞得大家認不出原貌,來證明自己很有創意是吧?
    版主回覆:(2012-01-13 08:37:05)



    哎...,
    還是好好讀聖經最重要,
    至於用什麼名詞來形容,我們也真的無管不到那麼多,
    如果說QT,就會吸引更多人好好讀聖經也就罷了,
    但看起來似乎沒有...
    最近還聽過 " 琴與爐",其實就是敬拜與禱告的意思,
    也是不懂,為什麼要改成這樣.



    AMY

    回覆刪除
  13. 認同版主對於新舊文化衝擊,包容、體貼的想法。
    也認同基督世界其實可以用更貼近的言語來傳福音,和講道。

    對於這段經文[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我有一些感受。這經句出處是加拉太書5:22。本段結束的26節,[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忌妒]

    我的感受是:主內為肢體,需結聖靈果子,並避免彼此惹氣。

    若有肢體初犯錯,且非蓄意,便指出哪邊有問題,好言勸諫如何改善,內心與表達態度宜謙和誠懇。而不好疾言厲色指責,或冷嘲熱諷、或批評貶損。

    但上述只是我個人想法感受,不見得正確,若有冒犯處請多包涵。
    版主回覆:(2013-01-09 07:43:14)


    謝謝您的分享,肢體之間合一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自己就跟一些人很不相合,
    還需要多努力學習謙卑虛已,
    彼此代禱,彼此鼓勵喔...

    AMY

    回覆刪除